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钟晓敏校长一行莅临信智学院调研指导通识课建设情况
2022-10-15  点击:[]

10月14日上午9:00,钟晓敏校长带队赴我院就通识课程建设与教学情况开展调研指导,校办副主任张成亮、教务处副处长张少华以及通识教育中心夏晖老师随行,学院领导和主要通识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张帅主持。

张帅院长围绕我院通识课程开设及其教师资源配置情况汇报了通识课建设工作,着重陈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资短缺的突出矛盾严重制约了面向新财经通识课程的提质扩容和可持续发展,并表达了加大计算机师资引进力度的诉求。

教学副院长隆清琦详细汇报了近年来我院面向全校开设通识课程的门数、类型、学生选课规模与学评教等详细数据以及围绕通识课课程建设所获得的教学成果,分析了通识课程的师资和平台的投入运行现状,反馈了师资极度短缺、平台投入严重不足、课程交叉融合不深等突出、急迫的问题,并援引《新文科背景下面向高校财经类专业的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及课程建设研究报告》表达了面向新财经的通识课程中强化学生计算思维、赋能教育和课程思政的期望,请求学校加大计算机师资引进力度、引入通识课程主流实操、实验平台和提高信息技术类通识课程更新的支持力度。针对信息技术类课程存在学生实操和实践能力不足问题,陈远高副院长也表达了加大实操平台引入的迫切诉求。随后,各主要通识课程负责人对所负责的课程平台完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钟校长充分肯定了信智学院在通识课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对学院教师投入通识课程建设的热情和规划课程细节的精益求精精神表示了赞许,在详细了解通识课程建设中的难点和痛点后,钟校长特别强调实操、实验平台建设与师资储备力量是课程建设的基石,学校将支持面向普惠全校学生的实操、实验平台建设投入与师资引进。钟校长对信智学院建设通识课程提出了两点期望:第一,重视模拟环境与实践平台对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实验环节起到的关键作用,重点培养学生利用科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操作能力,依托实验资源消除课程概念与数据对接的不统一性,实现教学核心突破;第二,以学院为单位,立足学科发展优化课程建设中师资力量的短缺,重视教学可持续性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及时完善各学科教师团队。调研会上,钟校长还与各参会老师进行亲切交流,逐一解答了课程建设中的相关问题。

本次调研指导会议气氛热烈,学院教师纷纷表示一定秉承学校育人理念,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积极更新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操作与跨学科合作,紧跟赋能改革传统专业的潮流,为全校学生提供与时俱进的通识学习平台,助力新文科背景下新财经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