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与创新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成果与创新 >> 竞赛与创新 >> 正文
我院学生在2018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中获全国第三名佳绩
2018-06-26  点击:[]

我院学生在2018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中获全国第三名佳绩

2018年5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18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在河南洛阳举行。我院“晚上去喝胡辣汤”参赛队在智慧快递项目中取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我院派出4个代表队分别参加智慧快递、机器人探险、机器人寻宝等比赛项目,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项。

表1 我校参赛队伍获奖情况

项目

队名

获奖等级

成员

指导教师

智慧快递(高校组)

晚上去喝胡辣汤

全国一等奖

(季军)

刘小菊、石广波、宣鑫宇、张逸群

钟 文

机器人寻宝(II型)

呜啦啦一点点

全国一等奖

黄天源、田晟、叶全

潘 峰

机器人探险(II型)

呜啦啦一点点

全国三等奖

黄天源 、田晟、叶全

潘 峰

机器人探险(II型)

不一样的滋味

全国二等奖

陈松婷、肖耀、刘小菊、沈榕、山家峻

刘 芳、姜海银

机器人寻宝(II型)

不一样的味道

全国三等奖

陈松婷、肖耀、沈榕、山家峻

刘 芳、姜海银

      说明: C:\Users\ABC\Desktop\QQ图片20180613075943.jpg

图1 我院参赛队伍

 

在智慧快递赛场的比拼中,快递员机器人需要从各自配送站每次运送300毫升饮料瓶到指定快递箱,3分钟内快递送得越多得分越高。在钟文老师指导下,“晚上去喝胡辣汤”参赛队设计出精密高效算法,快速绕过密集障碍点勇夺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钟文老师于今年入选智慧快递项目技术委员会委员。

      说明: E:\机器人\2018机器人训练照片\IMG_20180518_134715.jpg

图2 钟文老师与智慧快递组成员

 

信工学院去年开始组建机器人大赛指导团队,负责人是有15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指导经验、竞赛成绩丰硕的潘峰博士,骨干教师钟文、刘芳是计算机博士,他们依靠团队力量带领学生快速突进全国机器人大赛领域,课外指导学生钻研智能硬件和算法,不断提升参赛设备的智能化水平。

由潘峰老师带领的“呜啦啦一点点”参赛队今年参加了“探险&寻宝”项目,该项目要求机器人具备复杂路径自主识别、最优路径优化、自主越障、大角度爬坡等功能,对机器人的应变能力、响应快速性与稳定性都有极高的要求,潘峰老师指导学生升级设备使其具备循迹、图像识别、蓝牙控制等功能,通过优化算法取得较好的效果。

      说明: E:\机器人\2018机器人训练照片\IMG_20180531_172201.jpg

图3 探险&寻宝组场地训练

 

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发展迅速,信工学院及时开辟了一系列活动推动全校学生关注、了解人工智能,如通过“以赛带课”开发出专业实践的机器人项目,在学校“电脑节”活动期间进行机器人展示,通过企业精英进课堂方式邀请机器人企业骨干为学生展示足球机器人的关键技术,通过多种活动在校园宣传机器人应用,拓展竞赛成果的覆盖面。

      说明: C:\Users\ABC\Desktop\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图4 2018学校“电脑节”上机器人展示活动

 

      说明: IMG_5582_看图王

图5 与新加坡共和国理工学院学生交流活动

      说明: E:\机器人\2017机器人图片\2017机器人ok照片\足球机器人\IMG_9371.JPG

图6 机器人企业骨干介绍足球机器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