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心顺利完成新生实验室参观教育活动
2020-10-30 章华 点击:[]


实验室是高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人才培养是大学实验室第一功能,要把实验教学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塑造学生的全面素养,挖掘学生的创新创业潜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

20209月实验中心主动请缨要求在2020级新生入校教育中安排实验室参观教育活动。此次新生实验室参观教育活动在1020日、22日、27日、29日下午,分8个场次对学院2020级计算机类1-6班和电商类1-2班共300多位学生进行实验入学教育,实验中心姜海银、章华、王振华、徐吉锋等老师分别承担各场次的讲解任务。


首先向各位同学简要介绍实验中心概况,实验中心为浙江省十三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教育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首批试点高校,先后获得中央财政专项和省财政专项建设项目共7项。目前建有人工智能AI+应用创新、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与云服务、金融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移动开发技术、智能硬件与物联网等10余个专业实验室,1个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和1个学生创业实践基地,2个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实验室面积近4800余平方米,设备总资产达1300多万元。


其次向各位同学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参照浙江财经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和实验室安全制度,要求同学们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课前要认真做好实验预习、实验方案设计,课中要认真观察与思考、主动实践检验,课后要认真总结与提炼。


  

最后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人工智能体验园和中心各个实验室。在体验园中同学们尝试人机对弈,辅以AlphaGo介绍了深度学习技术,随后分别体验了语音识别、视频融合、图像风格迁移、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项目。在学院楼各个实验室参观过程中,讲解老师详细介绍了各个实验室功能、实验仪器设备、开设的实验课程与项目,并结合学生创新能力训练,实验室对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撑作了介绍。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先进的设备、竞赛项目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时提出各种问题,讲解老师给予仔细解答。


本次实验室参观活动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参观有助于新生们更好的了解学院、了解专业 ,对实验室、实验课程有更加直观的理解,培养学生们专业兴趣,激发学习热情、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实验室安全观念,帮助学生们尽快地融入大学生活起了良动的推动作用。